首页 科研动态 返回

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书法大系》喜获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7-11-03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教授担任总负责人的《浙江书法大系》项目,经过各级专家评审,成功获得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立项。该项目是中国美术学院首次承担省级重大项目,实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学术研究领域在该项目类别上零的突破,对于发展我院的学科建设和提升我院的学术研究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我省社科基金项目旨在遴选具有雄厚实力的合作团队,形成科学意义重大、学术起点较高、学术构思新颖、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浙江书法大系》的立项,充分显示了我院的学术研究水平。

  该项目共下设八个子课题作为省级重点课题,分别由我院教师沈乐平、方波、戴家妙、钱伟强校外专家曹锦炎、胡小罕、汪永江、柳河担任子课题项目负责人。本项目的研究团队汇集了书法学、史学、文字学、文物、出版等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是一个非常全面并具备极强学术实力的队伍,能够充分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浙江素以文脉悠远、书风鼎盛著称,自古便是中国书法重镇,特别是经历东晋与南宋两次衣冠南渡,浙江书家的数量和影响跃居全国领先地位,在整个中国书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东晋时期,王羲之开创一代新风,高标独立,为百代景仰;宋代以来,浙江一直名家辈出,可以说一部书法史,半部在浙江也不为过。通过对浙江书法史的研究来反观整个中国书法史,对于我们今后的学术拓展也将带来新的启示。

  浙江书法包含大量的墨迹和碑志,此外钟镈、兵器铭文、镜铭、砖文、陶文、瓦当文字等其他形式的作品也相当丰富,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如越国的鸟虫书、汉晋时期的砖文等皆有别于我国其他地区的风格,体现了浙江特有的书法面貌。但有关浙江书法的相关却一直以来缺乏全面系统的立体式研究。

  课题组将通过全面的文献检索和实地考察,从中国书法学的历史发展规律出发,对现存的与浙江相关的书法资料进行系统汇总和研究,将搜集大量的资料建立浙江书法数据库,然后立足于学术高度于研究视角,从中遴选出具有代表的作品,并寻在此基础上大力寻求新资料的拓展,充分展现浙江书法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文物史料价值。

  该项目将立足于研究性、艺术性、文献性、文物性,以艺术化、数字化、国际化的成果全面涵盖浙江的书法艺术,实现作品呈现和学理探究的统一,艺术现象和学科规律的表达,文物文献和文化内涵的展示。该项目的成果将是一部集图录和研究为一体的16册系列丛书,收录图版逾6000张,文字著述约200万字。课题成果将具体呈现为:

  一、先秦秦汉卷:一卷

  二、魏晋南北朝卷:一卷

  三、隋唐五代卷:一卷

  四、宋代卷:上、下两卷

  五、元代卷:上、下两卷

  六、明代卷:上、下两卷

  七、清代卷:上、中、下三卷

  八、近现代:上、中、下三卷

  九、浙江书法文献专辑:一卷

  其中,浙江书法文献专辑将选取对浙江书法研究有重要意义古代文献、近现代著作和论文加以整理编目,为后来的研究者提供一部详备的文献资料集,为今后的浙江书法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浙江书法大系》将为中国地域书法研究提供科学范式,全面展示浙江书法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使世人能够更加全面了解浙江的文化艺术,从而更深入地认识浙江,推进浙江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为文化浙江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科研创作处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