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艺术与时代——莫朴先生创作与教育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5-05

  

 

 

艺术与时代——莫朴先生创作与教育思想研讨会

 

  

 

 

  莫朴先生是我院解放后的第三任老院长、老一辈革命文艺家、美术教育家、油画家。为纪念他逝世十周年,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创作处和油画系共同策划举办了此次学术研讨会,这是我院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个重大学术活动。

  9月16日,“艺术与时代——莫朴先生创作与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位理论家、画家及莫朴先生的子女出席了研讨会,同时到会的还有院领导、油画系、史论系及莫朴先生的同时代者、同事和学生等百余位师生。

  研讨会分上、下午两个半场举行,分别由我院油画系杨参军老师和研究创作处杨桦林老师主持。在上午的研讨会上,院领导刘健致开幕词。之后,作为展览和研讨会的策划人之一杨桦林老师对莫朴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做了简要的回顾;莫朴先生的老战友王流秋老师回忆了莫朴和江丰先生早年的工作和生活片断;肖峰老师做了题为“莫朴——大写的左翼革命美术家和教育家——在激情燃烧的外西湖岁月”的专题发言;莫朴先生的学生徐永祥老师对“莫朴与浙派人物画”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树声从中国现代史和美术界的一些矛盾出发,谈了自己对莫朴老师的认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潘耀昌老师发言的题目是“历史的悲壮——从南昌起义谈莫朴”。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中央美术学院邹跃进老师谈了莫朴的人生与艺术同他所处的时代的紧密联系;杨参军老师围绕莫朴先生的教育思想,梳理了历史画创作与油画系教学的脉络;章利国老师做了题为“莫朴与红色主题叙事性创作”的发言;浙江摄影出版社编审范达明解读了莫朴三幅“红色经典”主题性绘画;高天明老师分析了莫朴先生的艺术创作的源与流;莫朴先生的学生应翔云深情回忆了莫朴先生当年的教学情况,并在会场上展示了当年莫朴先生亲手为其修改过的六幅作品,寄托了深深的缅怀之情。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者严肃认真。

  回顾莫朴先生不同凡响的一生,认真思考和梳理他的艺术、时代与人生经历,今天的研讨会不仅在理论界和美术界生发出许多新的有益的课题,而且对在坐的青年学子是一次感同身受的理想、艺术和传统的教育,使得大家终身受益,具有很强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研究创作处

2006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