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我院15件作品签约

发布时间:2013-05-05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我院15件作品签约

  

 

  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选题范围和创作者名单5月1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正式评定揭晓,并举行作者签约仪式。共有115组艺术家将完成“虎门销烟”、“鲁迅与新文化运动”、“红军长征”、“希望工程”等106个选题的创作,其中国画创作选题40件,油画创作选题55件,雕塑创作选题20件。其中,我院有10幅油画、4幅国画和1件雕塑共计15件作品榜上有名,数量名列全国各省区前矛。这些作品分别是:“台湾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戊戌六君子喋血菜市口”、“蔡元培与光复会成员”、“五四运动”、“中共一大会议”、“二七京汉铁路大罢工”、“遵义会议”、“义勇军进行曲”、“南京大屠杀”、“白求恩救死扶伤”、“抗美援朝”、“知青题材”、“唐山大地震”、“袁隆平选育杂交水稻成功”和“江泽民视察抗洪”。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旨在以艺术手段展现1840年以来我国重大历史史实,创作极具艺术魅力和时代特征的美术精品,用艺术的方式来塑造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工程的申报工作自2006年4月在全国展开,共收到选题600余件,参与申报的创作人员1000多人。学院领导极其重视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许江院长、刘健副院长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观摩评议,保证工程进展有条不紊、成效显著。

  根据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与创作者及其所在地区文化主管部门(我院)签署的委托创作责任书,国家将向签约者提供10万元的先期材料创作资助经费,组创者将于2009年5月31日前完成创作任务。作品通过艺术委员会验收评审并符合相关规定的,将由国家收藏。

  至此,在经过为期一年多的组织申报、作品遴选、观摩评议、反复修改、正式签约后,我院的15件作品进入正式创作阶段。 

研究创作处

2007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