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我校科协专家受邀参加新媒体时代下科普美术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21

  2016年10月17日,中国科普研究所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新媒体时代下科普美术创新发展研讨会。我校科协郑靖、宋建文、崔鲁海、范厉、韩晖、唐红平、阮悦来、朱发运等6位老师受邀参加,与浙江大学、浙江省美协、浙江省科普艺协、西泠印社、浙江科学24小时杂志社、浙江省数字科普研究所、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等各方美术工作者和研究者,就当前科普美术的发展现状、存在的症结,传统美术形式如何与新媒体技术手段实现整合,科技主题、科技元素如何与动漫、游戏等有机结合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会议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主持,浙江科学24小时杂志社季良纲社长,浙江省数字科普研究所李建明所长出席会议。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骆献跃,西泠印社出版社总编江兴佑,《文汇报》资深编辑著名漫画家沈天呈,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副主任俞梁,浙江大学副编审倪集裘,浙江理工大学黄文山以及我校科协受邀人员等16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既有来自传统纸媒出版业的专家,又有雕塑与公共艺术、影视与动漫、跨媒体艺术、艺术与设计等新兴传播媒介的学者。

                                            (座谈会现场)

  与会专家认为科普美术的内涵应当与时俱进,尤其是在当前新媒体传播手段层出不穷的时代,应当加大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变革的研究;加大对新兴新媒体对社会政治和文化影响的研究;加大对读图时代大众心理和审美需求的研究。科普美术在这样的语境下应当具备娱乐精神;提升科普美术的设计水平;增强用户体验感。由于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在提倡发展科普美术之上,更应强调约束、管理和鉴别,有效制约虚假信息在科普美术作品中的滋生与传播。

                                            (座谈会现场)

  颜实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国家科普大环境为繁荣科普美术创作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应当以战略的眼光来发展科普美术。“十三五”期间,科普美术作品急需从内容到形式的更新换代。中国科普研究所将会更好地团结广大科普美术工作者,并从政策方面提出更有效的建议,促进我们的科普创作事业更加繁荣。

  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研究室副主任高宏斌和该研究室博士后等相关人员参与此次研讨会。会后,我校科协郑靖、宋建文、崔鲁海、范厉四位老师接受了中国科普研究所专访。

                                            (郑靖老师接受专访)

                                             (宋建文老师接受专访)

                                        (崔鲁海老师接受专访)

                                         (范厉老师接受专访)

 

                                                            科研创作处

                                                          2016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