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级以上研究平台 返回

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04

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于2021年5月被认定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以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为研究对象,聚焦艺术与科技融合,开展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下设两个方向:一是传统陶瓷手工技艺数据处理,主要解决数字化采集、多模态集成、数据库建设、样本源系统等关键技术;二是传统手工器物创意智能设计,主要解决参数化模型、智性化创作、复合型材料、精密化工艺、数控化场景等应用问题。

实验室立足本土,面向国际,以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落实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宗旨。通过传统陶瓷手工技艺数据处理与传统手工器物创意智能设计的研究,形成实验室在材料与思维、造物与工艺、参数与模态、数字与智能等方面的研究特色。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引领国家传统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发展的核心重镇,打造手工艺文化与学术交流的国际高端平台。

负责人: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