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管研究机构 返回

艺术现象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08

艺术现象学研究所前身为艺术现象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2010年12月更名为艺术现象学研究所,2015年5月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研究基地”,2017年11月获批成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研究所主要以中国美术学院为基地,联合国内外具有现象学倾向和思想深度的知名艺术家和思想家,开展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举办艺术论坛和艺术作品展;倡导艺术与思想的对话,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构造理论与创作的共生互动关系和机制;围绕核心学科和重点研究方向,汇聚国际资源,打造文化传播和国际交流的优质平台,在以东方学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美术学科建设基础上,基本完成跨专业融通,提升研究基地学术影响力。成立以来,推动和主导了全国乃至世界上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有效地提升了学者型艺术家的高度,代表了中国艺术研究的学术高点。研究所持续开展美术学实践与理论复合型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得到国内外艺术界同行的高度评价并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