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管研究机构 返回

艺术史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8

艺术史学研究中心旨在建立一个国际艺术、文化研究的一流学术共同体。具体的建设思路如下:其一,艺术史和史学史的研究,强化传统学术的堡垒作用,再次奠定其崇高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其二,开拓艺术史和当代文化研究的新格局,成为一个新的学科突破点。

全面梳理中外艺术史学史的学术成果,探讨其方法论的历史源流与理论系统,以研究全面推进“艺术史学知识体系”教学改革计划。推动“中国古代绘画史论系列研究”“艺术史学史与方法论系列研究”系统研究工程,形成国际学术影响力,打造一个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研究中心。希望在跨文化视野中,对中外艺术史学的核心成果及研究方法进行历史性研究,梳理其学术渊流,分析其问题情境,在世界学术的历史线索与学科结构中理解其理论意义。带领研究团队完成一批国家级、省厅级学术课题,奠定强有力的艺术史学知识体系,并开展一系列的教学研讨活动。全面梳理和推进中国美术史的前沿研究,建构中国画学的研究视野,拓展研究领域,探索研究方法。力求将中国画创作、理论及品鉴植入中国文化史与思想史的整体情景之中进行辨析。充分联合国际学术力量。

负责人:杨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