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新设计学院 返回

汉字设计创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1-08

汉字承载着中国国家形象、民族表达方式、审美感知基因和智性模式,是世界认知中国文化和审美的重要载体。随着大数据、智媒体时代的到来,汉字作为信息符号在数字信息时代的应用与设计面临挑战。

汉字设计创新研究作为创新设计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创作机构,承继中华传统汉字文化,立足中国美术学院汉字学术资源,汇集国内外字体设计专家、汉字研究专家力量;通过对汉字发展脉络的梳理和研究,重思汉字六书及其构字思维;聚焦新设计语境下的汉字创新,建构汉字字体样式谱系;探索汉字设计创作与文化发展的内在关系,以及汉字发展新方向新形式,创造出中国字体设计实践和理论;培养兼具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复合型汉字设计创新人才。

 “汉字设计创新研究旨在围绕汉字文化的历史脉络,讨论民族复兴理论下汉字设计的发展方向,揭示汉字作为视觉文化载体对于塑造民族文化性格与民族精神的重大意义;使汉字设计创新成为推进中国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塑造出更具先进性、时代性的中国汉字视觉形象。

负责人:韩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