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跨媒体艺术学院 返回

网络社会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08

2015年,因应艺术教育的趋势,中国美术学院(CAA)下的跨媒体艺术学院(SIMA)重组为三个系五个研究所,朝跨领域與跨学科迈出。三个系以教學为基础,兼具新艺术(实验艺术系),跨艺术(媒介展览系)与后艺术(开放媒体系),五个研究所则以教授专业连动国内外学术研究创新思潮。网络社会研究乃由此新生,由国际教学队伍组成,目的是以“互联网+”时代的社会变革、社会互动和社会控制为思考背景,推动互联网环境、虚拟现实、网络生态、数字人文和数码客体,游戏科幻,未来媒体/艺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创作。

强调网络(network)而非网路(internet),是因为我们更關注與资讯技术連動之社会文化变革,通过掌握流动空间(space of flows)和实质空间的互饋生产,探究因之重组的新社会关系,产业技术,情感认同与媒介表现。研究所采用项目驱动(project-based)學習方式,通过国际会议与工作坊,理论实验室弹性联合进行教学讨论,关注技术哲学,媒体理论,数位研究,网络社会学,社会创新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发展,逐步形成「由未来想像推定今日实践」的关键议题,推进中国未来十年在信息文化与当代艺术、社会思潮、全球行动的研究高峰。

负责人:黄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