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艺术人文学院 返回

贡布里希、哈斯克尔、巴克森德尔研究中心(G.H.B.Center)

发布时间:2020-01-08

为实现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核心课程设置诸方面的创新战略,把本学科建设成国内外艺术史学研究的重镇,本研究机构特提出如下三个思路:一、以艺术学理论为学科龙头,探究艺术智性研究的方法论,拓展艺术史学的哲学基础,为丰富艺术研究提供新的思想与方法论维度;二、提升本学院独有的艺术史学史及方法论研究传统;三、翻译、研究贡布里希、哈斯克尔、巴克森德尔等大师的学术著作,推进学术研究中心项目建设,吸引高端国际学术资源,培养一流学术人才。研究目标:一、建设艺术学理论学科高点:以“作为智性模式的艺术”为核心观念进行的艺术史与思想史交叉研究,坚持艺术研究的本体意识,在当代社会文化语境中,把艺术作为一种创造性的知识生产方式进行探究,进一步探讨“通过视觉思考”[Thinking through the Visual]的可能性。二、建设艺术学理论学科分支,含:1、艺术观念史研究,2、艺术创作论研究, 3、艺术理论与艺术批评、 4、广义视觉文化研究。

负责人:曹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