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返回

华语青年电影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8

华语青年电影研究中心是集广告电影、纪录电影、剧情电影为一体的学术研究、电影创作、商业服务的国际性影视机构。是中国美术学院立足造型艺术、嫁接多元学科,打造具有东方国际视野的现代影像媒体研创中心。

该中心立足浙江本土影视,凝聚东方影视学思想与研究体系,融合当代社会的商业文化,面向当下跨国别东方视觉文化特色的视听艺术,彰显个性,交融共体。以促进青年电影的语言更新、创新方法,引导青年导演对社会的关注、对责任的表达为宗旨。主张东方诗性精神在浙江本土影视领域的视听传承与活化,主张当代社会思想维系下的视听技术与品质、视听原创与多元价值的影像表达。

研究目标:以视觉文化特征的青年电影创作方法、美学特征、社会传播为研究目标,包括影视类型研究、影视创作研究、影视策划研究、影视政策研究等方向。挖掘东方诗性的人文题材、典型人物、纪实风格的影像思维,梳理华语电影的美学价值与创作体系。在华语文化体系构架下提倡世界性和多元性,同时鼓励中国精神与中国特色,使纪实电影成为东西方文化的隔阂与交融中扮演主体角色,占领华语诗性纪实电影的话语权。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构东方视觉文化特色的学术高点和具有东方国际视野的影视学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

负责人:刘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