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返回

诗性短影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08

诗性短影研究所借助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学科发展优势,围绕学科核心与重点研究方向,提出以东方视觉文化为特色的“诗性短影”研究方向,强调生活育人、实践育人、学术育人,形成以“大学望境”为底蕴,以“炼手养心”为内涵,持续积极创建“东方影视共同体”的研究特色。

本研究所在“一带一路”影视文化发展的宏观视野下,影视主题开发扎根中国传统文化,直视中国文化现状,回归东方精神家园。以诗性影像孕育理想土壤,以人性的真诚与闪光的部分为叙事核心。强调影像叙事源自生活,高于生活,鼓励研究保持视觉思维能力的同时以诗的韵律与节奏去呈现文字架构。

本研究所以电影的诗性精神为核心,诗性短影是从诗电影创作中提炼的一种独特的东方形式,从电影诞生初期至今,影视短片创作的形式一直贯穿整个电影史的发展脉络,它为先锋电影、实验电影乃至商业电影贡献者不可估摸的力量。其形式的紧凑与的叙事格局的短小从制作规模上说相对可控,同时也决定了它立意的技巧。对诗意的影像表达与叙事追求是“诗性短影”的内核,对民生的关注与思考是确立“诗性短影”的精神支柱。

负责人:祝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