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返回

首次获批!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2-12-01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由中国美术学院民艺研究所所长吕品田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手工艺研究团队获得中华传统手工艺术语整理诠释与图释研究”学术团队项目的立项本年度全国学术团队项目立项共12项该项目是浙江省唯一获批的学术团队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门绝学研究专项学术团队项目,实现了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上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中华传统手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传统手工艺形成了一整套涉及烧造、髹饰、锻铸等丰富的专业门类、技艺形态和产品类型的术语是构成中华传统手工艺话语体系的构件。

长期以来,传统手工艺领域的一般术语和专业术语多处于口口相传的自然传承与传播状态,未能将其作为根植本土实践的体系化的学术话语和中华文化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本课题聚焦中华手工艺文化遗产,通过中华传统手工艺术语整理、诠释与图释研究,形成立足中华文化立场以中国思想阐释中国实践的系统化术语,为构建中华手工艺话语体系奠定坚实理论基础。同时,力求“知行合一”,努力通过基于术语诠释的宣传性语用实践,发挥和强化中华手工艺话语的思想力量和叙事力量,推动中国手工艺按自身规律向前发展。

该课题的研究对象聚焦中华传统手工艺术语的整理诠释与图释“中华传统手工艺”是指历代工匠以手工方式将天然原材料加工、制作成生产生活用品并世代相传的工作、方法、技术和技巧。“术语”是指以中国传统手工艺各行业所使用,用以正确标记该专业领域中的事物、现象、特性、关系和过程等内容的专门用语,包括词和词组。中华传统手工艺蕴涵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创造智慧,彰显着中华文明独特品格和民族气质,凝聚着中华工艺技术思想和实践经验,体现着各族人民的卓越创造力和雅致生活情趣。中华传统手工艺行业门类、技艺形态、产品类型丰富,包括烧造、纺织、印染、缝纫、刺绣、髹饰、画绘、剪刻、雕琢、塑造、锻铸、编结、营造、木作、装潢、摹拓、修复等,以及长期以来形成的相关经验和知识,是博大精深、自成一格的技艺体系。

“整理、诠释和图释”是该课题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整理,是使术语系统化或体系化,具有严密的逻辑和规范;诠释,是使术语内涵的表达具有阐释学的意义和价值,即准确、规范、精炼和语境化;图释,是在文字表述基础上,用图例、图像和图解方式对术语内涵作辅助性或进一步的阐释,通过图文对应、互相印证加强术语认知,甚或取得文所不及的阐释效果。

该项目以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团队为主体联合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24个子课题展开研究形成手工艺术语诠释、图释、数据库等研究成果该项目立项充分体现了校在中华传统手工艺研究领域的研究实力和整合社会学术力量的影响力我校持续推进视觉艺术东方学自主研究与国家重大招标研究项目相结合的又一重大成果,对推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新文科建设手工艺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