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申报 返回

关于申报202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8

各有关单位、老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研究,决定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主要面向浙江省内高校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思政理论研究者。

二、研究选题方向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研究。开展以“重要窗口”使命担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研究;开展新技术新手段新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研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渠道路径研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专业课程的探索研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研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研究;开展各学科教学与科学思想、理想信念教育的转化机制研究。

2.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开展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研究;开展挖掘中国战疫精神资源创新思政课教学研究;开展全媒体视域下思政课困境及路径优化研究;开展当代大学生思政教育话语及传播效果研究;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教育教学路径研究;开展“互联网+思政教育”载体研究;开展高校间优质思政课资源共享共用机制研究;开展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开展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社会协同建设研究;开展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开展拓展提升领导干部进高校讲思政课覆盖面实效性研究;开展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开展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效果评价及激励体系研究。

3.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开展全面提升高校思政工作水平展示“重要窗口”形象的路径研究;开展高校思政工作从“事”向“制”“治”“智”转变的研究;开展推动高校思政工作数字赋能的研究;开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抓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研究;开展抗疫彰显的中国社会治理优势研究;开展增强大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研究;开展“三全育人”的实现路径和保障机制研究;开展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开展自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众化生活化实现路径研究;开展面向大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研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开展“三个地”“重要窗口”、红船精神等融入高校思政教育路径成效研究;开展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研究;开展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的路径研究;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激励保障机制研究;开展构建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研究。

4.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开展提升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力研究;开展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与对策研究;开展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各类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研究;开展不良社会思潮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危害及防范研究;开展加强和改进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开展新兴媒体及圈层文化对新生代大学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开展网络热点事件折射的大学生心态及教育引导的对策研究;开展大学生参与网络集群行为的心理机制及引导研究;开展高校学生社团的主流思想引领功能研究;开展提升留学生群体思想教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研究;开展“网红”现象对大学生思想价值观影响的研究;开展办好高校思政课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研究;开展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政治认同情况研究;开展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闭环管控的研究。

三、课题等级及成果要求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等级为省规划重点课题、一般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论文、研究报告,课题完成时间为202212月底前。资助经费为:重点课题每项5万元,一般课题每项3万元。

研究成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题鲜明,观点准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体现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现实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四、申报方法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实行网上申报同时递交纸质版《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需申请者签字)和《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9份)至研创。网上申报时,请登陆浙江社科网(网址:http://www.zjskw.gov.cn),从页面右侧功能区中的【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申报系统】入口进入,按“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网络申报操作手册”填报。网上申报时间为2021220日至33,纸质材料提交时间为20213月4日,逾期不候。

 

联系人:毕牟一

联系电话:0571-87164672

联系地址:南山校区1A308

网上申报技术支持电话:0571-87290536 王佳林。

 

 

科研创作处

2021年1月28日

 


  附件: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表及活页.doc

  附件: 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网络申报操作手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