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艺术创作 返回

众志赞歌|中国美术学院抗疫主题性创作进行曲 ——中国画创作记

发布时间:2020-05-08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群众的心。期间,我校遵照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为秉承“大义在胸、大爱在心、大责在肩”的精神担当,用手中的画笔,谱写出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生命赞歌。为此,我校将举办“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献给举国上下战斗在前线的抗疫英雄,以此赞颂无数医护工作者“朴素的执守”。

 

在展览筹备过程中,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的师生以画笔为武器,创作了许多抗疫主题的优秀作品。本文摘编了部分师生团队的抗疫作品创作记,呈现了作品的诞生过程与师生们的心路历程。

 

以笔抗疫,以艺铭刻,是以为记。

 

 

 

 

创作进行曲

《空城记》

作者/张捷

2020年的春节即将来临,和往常一样,我要赶在大年三十之前回老家临海过年,这几乎成了我三十五年来的惯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故乡是生我养我的热土,是母亲温暖的怀抱,是游子归航的港湾,是无法忘却的记忆。由于年末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的心都被莫名的抽紧,于是收拾行囊,匆匆起程。早已预料高速的拥堵,加上急切的心情,路途显得格外遥远和漫长。

 

古城临海景色

 

创作场景

终于下了高速,远远望见巾子山上耸立的双塔,家的气息越来越近。进入老城区,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已是一派除旧迎新的景象。我的家紧挨着紫阳古街,街长千余米,相隔百丈,五坊排列,北起悟真坊,南至永靖坊,横穿古城西端,古风犹存,是千年古城的缩影,也是我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小人书、古董店、旧书摊、打铁铺、糖果店,矮竹椅上扎日头的老奶奶,沿街吆喝的卖糖人,一分钱抓一把的爆米花……如今的紫阳古街更是热闹非凡,挨家挨户的各类商铺,熙熙攘攘,每到逢年过节,更是游人如织。可这份繁华和喧嚣随着这次疫情和“封城”渐渐退去,原本热闹的街道顿时变得空空荡荡,听不到昔日的叫卖声,看不见孩童们的嬉戏,家家户户紧闭的门板上虽然贴着鲜红的春联,但悄然间已没了年味。寂静的天空,划过几声清脆的鸟鸣,音调有些哀怨。闭户蜗居的日子虽然难熬,却没有丝毫闲置和无聊,每天除了焦急地翻阅手机里不断变化着的疫情数据,紧锣密鼓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化危为机”的总体部署,抓防疫,促教学,及时安排各项网络教学预案,编排教程,传送教材,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微信沟通引导,了解居家学习状况。“客居湖上梦丹丘”是我常常钤盖在画面上的一方闭章,故乡永远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这个春节,可以说是我客居他乡以来过得最漫长、最难忘的一个年。

 

创作场景

透过窗台,九十三岁老母亲种植的老梅桩在暖阳下倔犟地伸展着的枝干,枝头繁花似锦,一朵朵粉白色的花蕊相互簇拥着,就像是一张张渴望的脸。“满园春色关不住”,此时,古城墙下梅园里的花朵应该开得更茂盛吧?

——摘选自张捷《空城记》

 

 

 

《荆楚长歌一一庚子武汉战疫纪》
作者/徐默、盛天晔及其研究生团队

人物专业教研室的徐默老师、盛天晔老师带领研究生团队绘制的巨幅中国画,画作长13米,高近5米,画面描绘了武汉一线医务工作者、各方支援力量、社会志愿者、普通市民在武汉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坚守、互助、奉献、战斗的宏大场面。此作的主题是向武汉这个伟大的英雄城市以及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抗疫的所有英雄们致敬,并以此回应1938年武汉黄鹤楼大壁画的昭烈勳业。

 

“作品整体的基调是沉重、压抑、焦虑的,同时又包含着某种激昂和奋进的情绪,透着希望。我们希望这幅作品不仅仅是描绘武汉战疫的种种瞬间,而是挖掘这个重大历史事件中,展现出的永恒而深刻的人类情感,传达人性中感人的光点。”徐默教授说。
 

创作场景

创作场景
 
下面是部分同学们的创作感想:

 

在徐老师和盛老师的指导下,绘画氛围格外好,他们往往会根据每个人的绘画风格给予一些建设性意见,在对形体结构等等我们的一些硬伤敏感、眼光犀利,并及时示范纠正。无论是高年级的师兄还是刚入学的我们,都同心协力,力求描绘抗疫的众志成城。这让我看到在大胆追求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把握好分寸,让一些被忽视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由于画幅太大,很难控制整体。局部水墨的变化使纯画面黑白灰关系变得似乎有些琐碎,但这只是第一遍填墨的效果,老师同学们已经想出了解决方案,非常期待最后的效果。但在人物形象的刻画上尽量避免中国画中容易出现的那种概念化表达,强化人物性格的表现。尽管他们的表情几近相同,轮廓也大致模块化,刻画出各自不同的微妙细节,让每个人物都有鲜明的形象特征便成了主要任务。在人物造型上力求体现相对特殊的造型意味,提升造型的表现力,并让单个人物造型与整体的造型融为一气,在把握主题的前提下,努力去寻找较为适合而现代的表达方式,追求单纯的表达,力求使作品有一种纯粹的力量……
——邬旖伦同学的创作感想
从中午到晚上大家就都在教室里边讨论边画着,两位导师也一直都在,这种感觉就像是加强版的课堂,在实践中学习怎么画创作:一幅大创作是怎么构建的?一组人与一组人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怎么讲述一个情感复杂的故事?怎么画?画坏了怎么补救?等等等等。许多从前的问题得到了解答,许多新的问题冒了出来,大家每天直到结束都很兴奋。宣纸很大,我们在教室里面爬上爬下,这样一个大的画面把我们都包含进了此下无法逃避的历史事件,苦难与爱相互裹挟,我感到墨与水已经跃跃欲试、泪眼惺忪、百感交集,山雨欲来风满楼,我们已然含情,泼水难收。

——刘禹君同学的创作感想

 
 
 
《荆楚春回》
作者/花俊

画面主体是打着胜利手势的医生护士群像,他们表情坚毅,透表着抗疫的必胜信念。左右两侧繁盛开放着象征热烈、纯洁、高尚和希望的樱花。疫情结束后,他们去看樱花满天。他们与春天相约,他们与美好相约,他们与胜利相约。

 

创作场景
 

作品局部

 

 

 

 

《东风浩荡大地回春

作者/马其宽、徐家昌、刘海勇、周青、马樾

花鸟专业教师团队之一选择以“春花烂漫”为主题,以盛开的杜鹃、紫藤为主要内容,辅以竹石坡水飞燕等场景,完成了尺幅为6.5米X2.25米的巨幅花鸟画《东风浩荡大地回春》写意创作。表达了我们静待春暖花开、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期待和喜悦之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对于全面战胜疫情之后的复学复工复产,相信所有的美好都会如约而至,也描绘了在艰难的时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民内心的春天永存。杜鹃和紫藤花在春日三四月盛开,花语即为思念和繁荣,此选题代表了对于奋战前线工作者和白衣天使的歌颂和思念,以及对家园繁荣昌盛的向往。

 

创作小稿
 

创作场景

 
创作团队教师一致认为,此次创作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篇幅较大,具体布置、斟酌和绘制不易,但意在以手中的画笔向医护工作者致敬,以漫山红遍、成团成簇的万千花朵来回应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战疫情怀。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国美师生们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尽己所能、冲锋在前、共同执笔,将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转化为生动的创作素材,以各自的方式,谱写着这场动人心魄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