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首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26

  12月25日,由国家教育部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在我院象山校区水岸山居隆重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咏梅、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鲍学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我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主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我院党政领导许江、宋建明、胡钟华、王赞、刘正、院长助理杭间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4所艺术类或综合性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参加论坛。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繁荣艺术发展的举措,也是在文化部和教育部社科司的共同支持下,体现了分类指导、特色发展的特点,论坛意在建设综合大学艺术学科、社会科学交流的平台,开展艺术培养和艺术创作助推的窗口,促进艺术院校和艺术学科科研创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提升。之后,就如何培养高素质的艺术人才、创作好的文艺作品精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以及艺术作品的评价问题等方面进行阐述。

  刘咏梅在讲话中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达了衷心祝贺,她表示高等艺术院校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阵地,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文艺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追求,也决定着文艺理论和艺术创造的高度。希望借此机会,与会专家能深刻领会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艺术教育、艺术科研和艺术创作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艺术社会科学的发展模式。

  鲍学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对文艺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今天艺术院校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文化、中国语境、中国思想通过视觉语言的表达能够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

  大会发言环节由宋建明副院长主持。许江院长首先作了题为《人民是艺术之魂》的发言。他认为艺术是价值观念传播和养育的载体,所以艺术教育、未来艺术人才培养成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中之重。哲学社会科学关系着艺术教育的思想建设、基础建设、素质建设,也是艺术学科的思想内涵。在艺术学科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引进和方法引进,突出它的思想资源的作用,并且以艺术为对象,来推动艺术学科中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推进相关思想形态的互动交流十分重要。发言还以总书记的书单、讲话的民谣风格、关于人民、中国精神和视觉中国五个部分谈了他对参加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感受和体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作了《艺术学本科专业的学科性及其评价问题》的发言。本次论坛让他想到了艺术与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学科的三个关系:一是艺术创作为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美的案例、美的作品;二是艺术教育为哲学社会科学培育有生力量;三是艺术学科为哲学社会科学书写多彩华章。他把自己对艺术学本科专业的学科性及其评价分为艺术学本科专业的学科水平现状、艺术学本科专业的艺术性与学术性、与文史哲专业比较中的艺术学本科专业、艺术学本科专业的学科类别、艺术学本科专业的两个教学分支、艺术学本科专业学科性评价指标等六个部分作了阐述。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分享了关于艺术学科攀登期的艺术学理论建设思考,作为教育部戏剧影视学科的教执委主任,他从在哲学思考层面和学术攀登的阶段,无论是戏剧影视学科,还是整个艺术学科,都到了应该理性彰显、学术精神上扬的追求时期以及艺术学科建设和艺术学理论建设的时代命题的辨析两个方面,谈了在艺术学成为一个门类之后,艺术创作的强本固基之外,各个学科之间的融汇贯通的重要性,和推崇艺术学作为整体的多样艺术学科的经验,汇集成巨大的哲学社会学科的理论体系重要的重要性,以及在新媒体时代学科戏剧影视学科是否要争取更多的受众,和新媒体时代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的思考。

  当天下午,全体会议代表参观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展、浙江新民居设计竞赛作品展、跨媒体学院实验教学展以及设计艺术学院秋季教学实验常态展等展览,并参观了象山校园。会议还分美术学组、设计学组、艺术学理论组、戏剧与影视学组、音乐与舞蹈学组、科研创作管理组六个方向进行小组学术讨论。之后,各组代表向全体与会人员分享各小组讨论情况和讨论成果。

  下午的论坛议程由范迪安主持。他对本次会议和分组讨论的情况做了小结,并从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艺的繁荣发展已经纳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整体战略部署;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一系列关于推动文化建设与文艺繁荣发展的新精神下,艺术院校承担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在艺术教育的不同门类领域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性等方面谈了感受。他还建议在艺术院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上,要抓紧建立评价的体系、标准、方式、角度,要形成评估的机制。

  会议最后审议通过了《首届全国艺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倡议书》和《全国艺术院校研创管理协作会章程》。

     

                                                                    教育部及各美院领导

 

 

     

                                                                  我院许江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许院长带领大家参观包豪斯研究院

 

 

      

      

      

                                                             各学校根据学科分类进行分组讨论

  文/丁剑锋 潘春艳  摄/申博 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