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不忘初心践履研创职能,牢记使命共叙学科发展 ——研创处牵头组织专题考察组赴津、京友校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19-10-31

为了在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70年的崭新历史坐标上继续发展,把握时代机遇,完善科研管理体系,更新教学建设与职能管理观念,由我院科研创作处牵头,组织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务处等三部门教师和工作人员,联合成立了专题考察组,于22日至26日赴天津和北京两地,对天津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进行了调研考察。

本次我院专题考察组以“‘两端三位一体’中国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和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管理体系创新发展两项核心课题为依托,以当前高等艺术院校科研创作管理模式和中国画人才培养模式为调研对象,并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安排,与三所友好院校研创管理部门和中国画教学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专题考察组由我院研创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中国画系教授刘海勇担任召集人,中国画系主任陈磊教授、中国画系博导顾迎庆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胡敏、中国画系教学秘书周红叶、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教师杜昕以及研创处工作人员谢婧雨、毕牟一,课题组成员张宝信等参与了本次专题考察活动。

(专题考察组赴天津美术学院交流考察)

 

(天津美院副院长(主持行政日常工作)贾广健教授出席座谈并致辞)

23日上午,专题考察组到访天津美术学院,座谈由天津美院科研创作与研究生处处长范敏教授主持,天津美院副院长(主持行政日常工作)贾广健教授出席了座谈会,在致辞中,他首先表示了对于专题考察组的欢迎,介绍了天津美院的办学历史;随后根据自己在近期的调研体会,分析了当前天津美院的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概况和改革愿景,他对于高等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和教师梯队建设问题尤为关注;贾广健教授从当前国家形势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高度,结合教育部政策、国内高等艺术院校发展与双一流学科建设现状,解读了美术学院在新形势下进行改革发展的迫切性,并表示希望加深加大与我院的交流和互通。范敏教授结合近期学科评估有关内容和全国美展的情况,介绍了天津美院的科研创作情况和管理经验,在提升研创管理和发挥部门职能方面,他详细介绍了多年以来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对于研创管理的心得体会,对于目前各艺术类高校科研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天津美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周午生教授介绍了中国画学院教师师资和专业设置状况,天津美院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朱丽琴介绍了近年天津美院本科招生考试的情况,并与考察组沟通了解中国美院招生政策和本科教学情况。

(专题考察组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流考察)

(参观清华美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教室)

在24日下午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座谈中,清华美院科研办公室主任董素学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他回顾了中国美院与清华美院的校史渊源,向考察组成员详细介绍了清华美院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发展历程。董素学主任就清华美院的招生和中国画专业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讲解;在研创体系和评价标准方面,他和在座的清华美院教师向课题组成员介绍了清华大学的优良研创平台和相关机制政策。在清华美院绘画系中国画专业的发展状况上,与会成员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清华美院基础教研室金纳教授、绘画系丁荭副教授,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刘岩涛、工作人员乔忠林,教务办公室主任助理苏雪静等出席了本次座谈。

(专题考察组赴中央美术学院交流考察)

(专题考察组与中央美术学院交流)

25日上午,交流考察座谈会在中央美院研究生院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央美院科研处处长傅怡静主持,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书记岳黔山、副书记王秀玲,教师刘金贵、王晓辉、徐海、金瑞、徐华翎、于洋,招生处干部徐忠义,科研处干部李峰、李学博等参加了座谈会。傅怡静处长以ppt的形式,向与会成员介绍了中央美院研创体系和科研处职能,分析了中央美院科研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从硬指标、软环境等角度解析了央美在落实“新百年”战略的大形势下科研工作的目标,表示要与我校一起完善协同合作机制。在随后与央美中国画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的交流中,专题考察组详细介绍、分析了我院中国画本科招生考试方式和人才培养细节。会后,考察组成员应邀在央美中国画学院进行了笔会,并参观了央美美术馆正在展出的“达·芬奇与他的艺术群体”展览。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的美术与美术教育事业经过了70年辉煌历程的探索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文化成就,培育了一代代优秀美术人才,创造了一批批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气派的艺术创作成果。在高等教育领域,美术教育教学体系和艺术学学科研创管理体系,代表了人文学科中知识生成、演化与展现的完整脉络,是从教学过程到成果管理呈现的整个艺术流程。在一流学科建设和文化繁荣大发展的新机遇下,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艺术创作的科学管理与艺术成果的体系化呈现,是我国当代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美术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证。本次,我院科研创作处与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务处组成专题考察组,就是希望通过与国内高等艺术院校,尤其是与八大美院等友校进行研创管理与职能发挥、中国画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交流、调研和考察,以期互为经验,共谋发展,从而能够进一步推进当代高等艺术院校科学管理与学科建设的开拓创新。

在对三所院校的交流考察中,专题考察组紧密结合践履研创职能和专业学科建设发展的初心和使命,与三所友校的研创部门深入研讨了当前科研成果评价标准建设、科研管理系统建设、科研机构管理机制、研创工作“放管服”新举措等方面的工作;向三所友校的中国画教学团队和招生部门了解了中国画专业的办学历史、理念和当前各专业方向的发展状况,以及招生情况、招生政策、未来的学科建设方向等方面的内容;并计划在后期的学术整理和研究工作中,系统比较研究各高校科研管理模式、中国画教学模式的异同,以期形成相关学科教学模式、管理模式、职能发挥路径等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体现高等艺术教育的历史传统和当代使命。

(我校师生与张立辰教授夫妇合影)

(我校师生参观国家博物馆)

在调研考察工作之余,专题考察组与正在进行秋季写生的中国画系花鸟画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一起,在京郊拜访了我校校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花鸟画家张立辰先生,聆听了张先生对于中国画专业学习的理解和对到访后学的勉励,对于张立辰先生“浙美”求学五年,北上从艺近五十五年的艺术初心和教育理想表达了由衷的钦敬和祝愿。同时,我院师生一行也一并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和宋庆龄故居。在参观和学习中,加深了对于专业学习、传统文化的理解,接受了深入的革命思想和廉政文化教育,对于新中国建立70年以来社会发展成果和高等艺术教育进步,有了新的理解感悟。经过为期五天的繁忙行程,专题考察组收获丰厚,圆满完成了既定的调研考察任务和交流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