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返回

部门概况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成立于2003年,是全院学术研究和创作活动的主管部门,是实践“多元互动,和而不同”战略思想的具体步骤的实施单位,也是凸现学院整体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职责包括:协助学校确定科研工作发展战略和指导思想、指导和协调各二级学院(部、所)的科研工作、建立健全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开展重大项目与重大平台培育建设、规划和管理全校各类科研课题、开展研创成果统计与认定、组织优秀科研成果申报与评奖、配合学校完成各类重大展览与重大主题性创作工作、管理学校各类研究机构,做好本校智库基地等研究平台的申报考核工作、开展社会服务,促进本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省社科联省科协等相关部门、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与校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等。

 

      作为研究教学型高校,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研创课题的申报与管理,提出了以课题化的学术研究来拉动教学、科研、创作的工作思路。随着学校学术队伍和学术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学校教师承担各级科研课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的数量不断提升。近十年来,学校先后立项和完成了厅局级以上课题800余项,其中《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东方设计学理论建构研究》、《中国画学研究》、《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中国画写意传统中的世界性研究》、《中西美术史经典文献研究》、《近代以来社会力量扶持艺术的自组织研究》等3项课题获得国家级重点立项,《中国当代手工艺术创作方法论研究》等49项课题获得国家级一般立项,《浙江书法大系》、《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先后获得浙江省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立项,《老年人工智能下肢支架设计研究》等57项课题获得部级立项,《“江南园林”观念的确立与演变研究》等118项课题获得省级立项,另外还有近500项课题获得厅局级立项。此外,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评审中,我校《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媒体创意策划人才培养》等近50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研创成果突出,一些重要的标志性成果频获奖项。目前平均每年出版有学术专著及重要出版物近百部,发表论文600余篇。《架上话:许江文集》、《中华竹韵》、《设计道——中国设计的基本问题》共3项成果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另类叙事:西方现代艺术史学中的表现主义》、《<髹饰录>新诠》、《穆特休斯的美学纲领与德国现代设计思想之源》等十几项成果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书籍之为艺术——赵孟頫的藏书与<汲黯传>》、《超越生命——中国古代帛画综论》、《设计的善意》、《国家艺术支持——西方艺术政策与体制研究》共4项成果获得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此外,因突出的学术成就,赵延年、王伯敏两位老先生还获得了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在五年一届、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历次全国美展、全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成绩优异。如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共获得15个奖项,其中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4项、优秀奖6项。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共获得14个奖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优秀奖7项。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共获得4个奖项,其中银奖2项、铜奖2项。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中,分别有15件作品、21件作品签约。此外,学校教师还经常代表中国策划和入围多项重要的国际性艺术、建筑、媒体展览,获多项国际大奖。2012年,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老师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

 

       处长:刘海勇

       副处长:童赛玲、谷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