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省级以上研究平台 返回

艺术国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4-13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国学研究院于2023年获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院依托中国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高校和美术学国家级一流学科优势,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大专业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一支充满学术活力,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团队。

艺术国学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三个领域:中国画学传承与创新研究(山水)汉字文化与设计创新研究(汉字)手工造物承续与活化研究(器道)

研究院旨在以汉字、山水、器道三大中华传统文化与经典艺术领域之力,彼此辐射激发,互为互见,贯通艺术与国学各学科,全面展开中华文明基因工程研究与建设,为中国文化艺术传承、社会创新、创作应用做好前瞻性研究储备;同时,在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与比较视野中,阐发中国艺术的独特意蕴,探索建构新时代艺术国学话语体系,助推中国文化艺术对外传播;此外,研究院将以高水平文化艺术成果为基础,社会美育为担当,创新文化艺术传播方式,打造新型文化艺术传播平台,培育文化艺术传播品牌,为中国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激发中国文化艺术持久而深厚的精神动力。

负责人:韩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