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管研究机构 返回

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8

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以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为依托,致力于:发掘、收集、整理和研究近现代美术资源和文献,协同学院相关教学、科研和职能机构和部门,策划和组织实施相关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项目。以近现代美术文献为基础,打造学院核心学术资源群落,持续扩展和强化学院图书馆资源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以讲座、研讨、展览和出版为依托,介入知识生产、推广和传播活动。规划和实施近现代美术文献数字人文建设和研究项目。

文献中心致力于扩展、丰富和深化学院图书馆的核心学术资源建设,构筑涵容中西、交互叠进的近现代美术文献收藏、整理和研究的国际化学术资源平台和高地,打造名师、名家和名作为特色的视觉艺术的学术文献和数字人文资源集群,拓展和强化与专业院系、研究和展览机构的协同创新能力,深度服务和参与教学、人才培养和研究项目,形成文献中心的可持续的知识生产、推广和传播能力。

根植学院的传统学脉,在视觉艺术的全球化和媒体融合生态下,以观看和图像的交互性为依托,发掘、收集、整理和研究视觉的记忆与历史,为探寻、解读和激活隐匿在近现代美术中的诸种视觉观念、现代性以及中国视觉艺术传统主体性的重塑,提供学术资源和思想启迪的支持。

负责人:张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