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绘画艺术学院 返回

壁画创新与应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08

壁画艺术创作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若将其发展脉络置于世界文明史的进程中,会不难发现:壁画艺术创作与社会局势的密切联系,每一次壁画艺术发展的高潮皆起于当时社会变革的风起。佛教传入中土对思想界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也使得以壁画为主要表现语言的佛教艺术大为发展。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20世纪初,墨西哥政府于大革命之后,极力复兴民族文化,聘请艺术家在大皇宫等公共建筑中创作大批当代壁画,著名的墨西哥壁画运动由此掀起。伴随当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壁画艺术必将会迎来又一个繁荣的新高潮。较之上述几个壁画繁荣的时代,今日的中国艺术环境具有更多的优势条件,即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设置了壁画专业,壁画艺术有了独立的创作和研究的机制。

壁画创新与应用研究所弘扬壁画艺术的传统,继承传统壁画技艺,坚持现实主义精神;立足当代生活,持存东方特色,面向城乡大众,占位公共空间;将优良文化传统与深刻社会变化深度融合,确立社会责任意识,用艺术作品表达当下社会面貌的巨变和生活形态、生活方式的巨变,关注现实、关怀人生,体现社会新貌,传达当代人的内心诉求;打破学院教学与社会实践、艺术与生活的藩篱,奏响我院壁画教学在社会文化艺术建设中的强音。

以“当代城乡之壁”的创作实践为核心、以“丝路长廊之壁”的课题研究为抓手、以“一带一路之壁”的学院教学合作联盟为基础,带动研创,引领学科、建设专业,树立“东方壁画”的专业特色;开辟工作室、实验室、实践场,开拓研创课题,三环互动,求发展、拓未来,创建一支具有本土意识和国际视野具佳的教学、研究、创作一流的壁画专业研究创作队伍。以担当起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城乡新文化景观的建设重任。

负责人: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