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返回

中国画线性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1-08

     中国画线性研究所拟以中国画系现有的学术资源作为依托,将中国画的线性元素作为研究主题,结合中国传统的线造型发展历史、当前中国画线性相关课程、中西两种绘画系统的线性造型结构的比较分析等,将线性归结为艺术创作表现的一个重要过程和一种绘画造型的重要元素,以做细致的学术梳理和深入的学术研究,并追根溯源,探索线性、线造型艺术发展背后丰富的思想理念、文化变迁、审美传统及其相关的历史背景。目前中国画的线性研究在已取得较多的艺术成果和文化发现的同时,面对人文学科背景的多向性与复杂性,更加深入和学理性的线性研究仍存在很大不足,缺乏大跨度的宏观研究与系统化建设。

     中国画线性研究所的设立,将围绕中国画系相关课程,如素描、白描的教学,工笔、兼工带写、写意的技法实践,贴紧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当前课程的设置,意图为中国画线性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经验,进而探索出当代中国画线性课程的设置与发展的教学规律。

负责人:尉晓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