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教育环浙行”新闻采访团一行赴我校参观考察

发布时间:2018-05-29

  2018年5月24日下午,由省教育厅新闻办与省记协教育工委组织,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翁品雄、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副总编、省记协教育工委秘书长项勇义带队,包括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凤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教育环浙行”新闻采访团一行赴我校参观考察,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宣传部副部长王益、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国美美术馆副馆长吴光荣、绘画学院油画系主任何红舟、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老师熊娜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主持。

  座谈会上,杭间指出“以研究作为使命”始终是我校的传统。自建校之初蔡元培发表《学院只为研究学术而设》的演讲以来,中国美术学院的研究创作即开启了自身特色的“国美之路”,从首任院长林风眠先生提出的“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到潘天寿先生对中国画的分科,以及潘公凯先生对设计的研究、许江院长对湖山望境之于美育的影响,学校的学术脉络内涵丰厚而又特色鲜明。他随后对本次采访宣传册《为艺术战》进行阐释。“为艺术战”是林风眠先生于国立艺专西迁至湖南沅陵期间留下的,它作为一种信念与精神,始终是中国美术学院努力为艺术教育与研究创作不懈奋斗的力量。

  俞坚向采访团介绍了学校在科研创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我校的科研创作一直致力打造中国视觉艺术研究与创新的文化高地,近年来,通过重点实施研创“八大工程”(视觉艺术创作工程、文化战略研究工程、特色城乡建设工程、地方民艺建设工程、国际形象传播工程、国际交流建设工程、“浙江智造”平台工程、创意浙江引领工程),我校在“新宣言、新乡土、新国际、新动力”方面,即文化高峰、乡土建设、国家形象、综合创新四大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随后,俞坚处长向采访团推荐了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三个典型案例。

  王益着重向采访团从我校在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方面的几个亮点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美术学院作为艺术院校,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创作”的研创理念,坚持四个自信,强调继承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在服务文化浙江与美丽浙江等方面做出了诸多贡献。

  座谈会后,采访团一行分别参观了我校民艺博物馆、国际设计博物馆、文化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班。

  据悉,此次“教育环浙行”采风活动的主题是“打造高等教育强省,助力‘两个高水平’建设”,重点关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和社会服务情况。

 (科研创作处  2018年5月25日)

 

   

(座谈会现场)

   

(杭间副院长发言)

   

(俞坚处长发言)

   

(王益副部长发言)

    

(何红舟老师对我校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进行介绍)

   

(周武老师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进行介绍)

   

(熊娜老师对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进行介绍)

   

(采访团一行参观民艺博物馆)

   

(采访团一行参观国际设计博物馆)

   

(采访团一行参观文化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