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中国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1

2023年4月19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申报动员培训会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动员培训前期做了充分发动与准备。现场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叙事中国——全国叙事性、主题性版画作品邀请展》项目负责人王晓明副教授、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戚继光抗倭》项目负责人贺亮副教授会进行经验交流。为了更好的服务我校师生,提高策划创意项目能力、设计制定方案水平和申报材料质量,本次动员培训会议科研创作处发放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优秀申报方案汇编(2024年度)》和《中国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指南》,供我校师生参考,以适应新的资助政策和申报要求。科研创作处相关人员、全校科研秘书以及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师生等200余人参加大会。动员培训会由科研创作处副处长谷丛主持。

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海勇

科研创作处处长刘海勇对到场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首先介绍我校历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立项基本情况,着重从两个“提高”,即提高政治意识、提高学习意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做”,“该怎么样做”,“如何做更好”等方面结合中国美术学院具体情况对艺术创作者们进行动员与鼓励。其中,特别强调申报中的选题问题意识,提出两个“建议”:建议围绕国家文化战略、东方学学术价值观、个人学术专长三位一体来考虑选题;建议以学校“艺理通”的研创理念,将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并思考长远的互为转化与互为印证。

科研创作处副处长谷丛

谷丛详细解读了国家艺术基金2024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指南和评审流程,讲解了新一轮申报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并对2023年度新立项项目开展了项目实施监督流程培训,对实施工作中的难点要点做了详细分析

中国美术学院王晓明副教授线上指导

王晓明结合自身多年项目经验在线对艺术人才培训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美术创作项目的申报主题、资助重点、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经验介绍

中国美术学院贺亮副教授 

贺亮向在场师生分享青年艺术创作项目申报书填写、艺术创作积累和选题规划经验。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底成立,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我校从首届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开始组织申报,年来共立项72项,获得资助金额2588.9万元,立项数量在全国美术院校中名列前茅。今年,科研创作处结合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优化学术生态,大兴创作之风。科研创作处将陆续启动多项艺术创作培育与动员,促成果转化与产教研创一体化。本次会议现场反应热烈,受到了与会师生的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