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我院21件作品签约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13-09-22

 2013年9月13日,“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 作品草图观摩展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协有关领导,以及“工程”创作指导委员会代表,各省文联、美协代表,在京美术单位代表,入围艺术家,历史学家等共计300余人出席当天的仪式。王赞副院长率领我院入围的二十多位作者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并代表学院与主办单位正式签约。本次我院签约作品共计21件,与中央美术学院并列为本届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项目签约作品数量最多的高等美术院校。我省入围签约的作品数量共计26件,位列全国省份签约作品数量第一。展览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由全体作者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国内重要的美术家、美术理论家、历史学家等共同就精益求精、继续打磨作品草图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作者将对草图进一步作加工修改,并转入正式创作阶段。

  我院签约的21件作品包括国画作品6件、油画作品8件、版画作品5件、雕塑作品2件。其中国画作品分别为:王赞老师主持的《河姆渡文化》、吴山明老师主持的《大泽聚义》、刘国辉老师主持的《兰亭雅集》、吴宪生老师主持的《宋词风采》、尉晓榕老师主持的《沈括〈梦溪笔谈〉》、林海钟老师主持的《鉴真东渡》;油画作品分别为:许江老师主持的《文天祥》、章仁缘老师主持的《大禹治水》、杨参军老师主持的《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章晓明老师主持的《王充与〈论衡〉》、陈宜明老师主持的《文王兴周》、井士剑老师主持的《大运河开凿》、何红舟老师主持的《岳飞》、赵军老师主持的《〈茶经〉与茶文化》;版画作品分别为:赵宗藻老师主持的《中国四大传统节日》、韩黎坤老师主持的《甲骨文》、邬继德老师主持的《雕版印刷》、陈海燕老师主持的《宋应星〈天工开物〉》、张敏杰老师主持的《〈四库全书〉与南北七阁》;雕塑作品分别为:杨奇瑞老师主持的《戚继光抗倭》、龙翔老师主持的《马可·波罗游记》。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经中宣部批准,由财政部、中国文联、文化部联合举办,中国美协具体承办。该工程项目计划历时五年,旨在用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形式来呈现煌煌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力争表现一批重大历史事件、塑造一批杰出历史人物、展示中华科技文化成果、描绘历代社会风情图卷,集中创作一批具有艺术性、文献性、民族史诗品格,气势恢宏、形式多样、技艺精湛,能够传之久远,并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精品佳作。该工程自2011年底正式启动,2012年5月发布申报实施办法,当年12月下旬进行了首轮草图评审,并在今年5月下旬进行了第二轮草图评审,按程序确定了入选美术家名单。整个工程共有签约作品167件,其中中直单位48件(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等中央直属单位),浙江省26件,上海市10件,广东省、解放军相关单位各9件,辽宁省8件,四川省7件,重庆市6件,江苏省、福建省、天津市各5件,北京市4件,陕西省、山东省、湖北省、海外各3件,宁夏自治区、安徽省、西藏自治区各2件,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山西省、河北省、河南省、湖南省、江西省各1件。所有作品涵盖150个代表性选题。

  对于本次工程项目的申报,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在收到相关文件通知后,多次组织动员,教师们热情参与,共有近百件作品参加竞标。期间许江院长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观摩评议会,努力完善参赛作品的创作草图,不断提升参赛作品的竞争力,成效突出。这是我院继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之后,再一次体现了美术创作的国家队实力。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签约名单
序号 作品名称 类型 作者
1 甲骨文 版画 韩黎坤、王超、曹兴军
2 雕版印刷 版画 邬继德、方利民、应金飞
3 宋应星《天工开物》 版画 陈海燕、曹晓阳、佟彪、张晓峰
4 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版画 赵宗藻、蔡枫、孔国桥、于洪、周崇涨、鲁利锋
5 《四库全书》与南北七阁 版画 张敏杰
6 戚继光抗倭 青铜 杨奇瑞、翟小石、施海
7 马可·波罗游记 青铜 龙翔
8 大禹治水 油画 章仁缘
9 王充与《论衡》 油画 章晓明
10 大运河开凿 油画 井士剑
11 《茶经》与茶文化 油画 赵军
12 岳飞 油画 何红舟、黄发祥
13 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 油画 杨参军
14 文王兴周 油画 陈宜明、颜秉卿、任今今
15 文天祥 油画 许江
16 大泽聚义 中国画 吴山明、董文运、李桐
17 兰亭雅集 中国画 刘国辉
18 鉴真东渡 中国画 林海钟
19 宋词风采 中国画 吴宪生、吴冠华
20 沈括《梦溪笔谈》 中国画 尉晓榕
21 河姆渡文化 中国画 王赞

         科研创作处

                                                  2013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