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27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工作会议于12月20日在象山校区水岸山居举行。会议对艺术特色的科研创作体系进行了探讨,并对2012-2013年度学院重大研创成果进行了表彰。钱晓芳书记、许江院长、宋建明副院长、王赞副院长,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学院、处级系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科研的领导及秘书,院办等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机构负责人、学校资产经营公司及下属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宋建明副院长主持,钱晓芳书记首先做了讲话,强调科学研究是高校的四大职能之一,科学研究与创作教学,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钱晓芳书记对近年来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院的研创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大家更加重视科研工作,进一步提高研创工作水平。然后会议围绕关于艺术特色科研创作体系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杭间院长助理就“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工作的特色思考”、组织人事部姜玉峰部长就“人事与研创统筹发展的想法”、研究生处毛建波处长就“增加科研成果 夯实学科基础”,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就“《新美术》与中国艺术学”、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高士明就“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评价体系”、研创处处长俞坚就“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机制探讨”等专题分别做了发言。 

  根据会议议程,下午先是按照学科分组进行讨论,然后再集中交流,会议由杭间院长助理主持,各个学科组召集人杨参军、吴海燕、刘正、曹意强、李凯生根据讨论结果向大会作了交流发言,对研创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然后会议根据国美院发[2013]137号文件对我院2012-2013年度中国美术学院重大科研创作成果:《架上话:许江文集》、《中华竹韵》等8项科研成果予以奖励,对“‘八五·85 ’中国美术学院85周年校庆项目”等50 项科研活动或成果予以表彰。钱晓芳书记、许江院长、宋建明副院长、王赞副院长等院党委领导给各个成果和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颁奖。 

  最后许江院长进行总结讲话,他认为今天这个会议是我们美院配合“创新驱动”的基本国策,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的一个改革和促进的会议,是今天改革深化的形势下,艺术教育自我研判的一个学术和思考的会议。然后他对近13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的研创工作做了梳理和总结。他认为我院研创工作的发展主线是中国特色的视觉文化研究与创作,研创工作从新世纪以来主要的核心思想是四个坚持:坚持以中国特色为本;坚持以学科建设为要;坚持以师生发展为基;坚持以研创育人为特色。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提出的以自我为主建设艺术特色研创体系的工作思路,指出学院今后的研创工作要强调四个体系和三个统一:学术体系、评价体系、人才体系和管理体系;高点与多点的统一;支持与成果的统一;学科与个人的统一。  

                        党委书记钱晓芳在会上讲话


                           院长许江在会上进行总结讲话

 

                        我院召开科研创作工作会议


                          我院表彰重大科研成果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