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返回

我校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获批文化和旅游部第三批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02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名单,中国美术学院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成功获批。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凝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组织科技创新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 

       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以数字集成与智能科技为手段,以核心技术研究与国家科技需求为导向,以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为目标,面向文旅融合与手工艺产业,聚焦国家战略、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地方文化的发展需求。

       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定位为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从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数据化处理、传统手工器物创意智能设计两个方面展开研究,同时依托学院进行硕士、博士与博士后等多层次艺术与科技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该实验室以数字手工艺关键技术研发来应对国家科技需求,同时为地方手工艺生产方式转型与产品升级提供新范本,具有在科技实力、学术研究、教育特色、技术实践、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五大优势,占据传统手工技艺与当代数字集成科技研究的前沿地位,是国内手工艺数字集成技术与智能化创意设计的重要基地,也是国际手工艺科技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的高端平台。

      实验室聘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特级专家周武教授任实验室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正教授及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浙江省教育厅新专业评估专家胡惠君研究员为副主任。

      实验室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依托单位,以国家双一流学科、学校百年办学历史、高端化人才培养体系、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数字与智能技术、国际学术资源平台等方面为支撑。学校先进的数字智能技术设备和热成型手工技艺实验场景,以及实验室前期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得到了专家们的普遍认可。校党委书记金一斌、院长高世名、副院长韩绪等领导曾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并召开专门会议协调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与支持。

       科研创作处将继续围绕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重点高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平台和重大研创项目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的立项、培育及攻坚机制,服务好各教学单位及科研机构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研创成果,促进我校科研创作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