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动态 返回

喜讯!中国美术学院两项目获得“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07-06
近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许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项目和由韩绪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项目获得立项。
 
《民族复兴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现当代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为研究中心,系统阐述民族复兴与文化自信、重大题材创作与“中国精神”、重大题材与创作语言等核心问题,意在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予以清晰完整的学术梳理,展现当前所取得的成绩,积极实现创作成果向理论成果的转换。
项目由五个子课题构成:
子课题1:民族复兴视域下的国家叙事
子课题2:复兴之路与重大题材美术创作
子课题3:从“人民之心”到“中国精神”
子课题4: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方法论
子课题5: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语言研究
分别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刘金田教授、《美术》杂志社尚辉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封治国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何红舟教授、中国美术学院余旭红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研究》项目从设计学的视角出发,秉承汉字造字智慧,梳理汉字视觉谱系及其发展脉络,立足于智能时代的新语境,结合新媒介与新场景应用,探索汉字作为视觉文化的载体,开拓内向塑造和外向传播的新媒介和新路径,从而推动汉字创新设计在汉字文化传承、汉字美育、汉字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综合发展,着力探讨民族复兴视野下汉字设计发展的新方向。
项目由五个子课题构成:
子课题1:汉字设计原理与思维模式
子课题2:汉字设计的谱系与传承
子课题3:智能时代的汉字传承与创新设计
子课题4:汉字美育创新设计
子课题5:汉字创新设计的跨文化传播
分别由中国美术学院曹锦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周博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李轶军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李少波教授、北京大学祝帅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的导向性、先进性和示范性。该类项目旨在遴选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研究意义重大的课题,推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
 
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共立项27项。此次两个项目立项是我校持续推进视觉艺术东方学自主研究与国家重大招标研究项目相结合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显示了我校艺术学学科的研究实力,对提升我校科研创新水平、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