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活动 返回

第二期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培训研讨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3-05-05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的最新动态 

                  ——第二期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培训研讨会纪要 

 

  

 

 

  今年暑假的7月24日——27日,我院研创处蒋跃与童赛玲赴四川大学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二期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培训研讨会。全国文科院校有近200人参加,代表着我国主流文化发展的方向,其中有2所艺术院校参加,收获颇丰,有一些重要信息和最新人文科学课题管理的动向。

  一、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十一五”规划的主要思路: 

  以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科研管理的创新是关键

  教育部社科司袁振国副司长讲话中指出:

  1、当前,人文科研项目获奖率,高校占90%,是一支生力军。但存在问题很多,我们要反思:

  (1)研究成果大量的低水平重复,论文、论著多,精品少,文字垃圾居多。

  (2)对社会所关注的重大问题的回应能力不够强,往往实践走在理论的前面,许多理论观点滞后。

  (3)国际化程度不够高,走出国门的战略目标没有实现,差距与国外相比还较大。

  (4)科学研究方法和规范性不够严格,应当强化质量观念。

  2、三个基本观点:

  (1)以管理创新为突破口,以提高管理人员素质为依托,大力提高高校人文科研管理水平;

  (2)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实现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转变;

  (3)以改变评价机制为抓手,从文科自身特点管理文科方法展开:

  1)以提高管理创新为出发点,不能以生产建设管理的方法进行科研管理,找到人文科学研究的自身的规律,加强特点研究,从粗放型的管理过渡到精细型。目前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较少,管理水平落后于科研实践。  因此,研究要有方向性,有优势和自身的特点,并与国情民情紧密联系,要高瞻远瞩,有判断力,研究人员的梯队结构性组合要合理。

  2)要有质量意识,所谓质量是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必须关心我国国民经济自身的发展,离开中国的建设实践谈理论是没有意义的。理论必须联系实际,课题的立意很重要,应当解决具体问题,切实转化为社会效益,并向教学和教材课程等转化,向决策部门和企业等推销我们的理论成果,使文化转化为产品。

  要有国际眼光,有概括能力,有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的自信力。严格遵守研究方法、态度、规范,从源头抓起,不要断章取义

  3)从文科研究的机制特点管理文科,确定评价标准,分类指导,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文科的课题研究要有预见性、针对性、个体性,个人有个人的独创性。

  袁振国副司长讲话中还特别提到课题建设要搞后期资助,成果出来后或初见端倪的时候再给予经费上的支持,要抓课题的结题工作。

  二、从高校项目管理谈人文社会科学发展

  教育部社政司科研处张东刚处长讲话中指出:

  未来十五年,社科走向何处?2020年,2005年都是重要台阶,是战略机遇期和矛盾的凸现期。当前繁荣局面已经形成:(1)2003年10月,中央提出对于社会科学理论创新问题;(2)2003年12月提出学科、教材体系的形成;(3)2004年初提出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央3号文件);(4)2004年4月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的启动;(5)2004年5月提出如何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创新体系;(6)2004年8月中央16号文件,提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意见,建设一支哲学社科队伍。(7)2004年9月16届三中全会,培养一批马克思理论专家的提出;(8)2005年1月的两会,提出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理论视野和理论概括;(9)五部委联合举办的文科研队伍培训。

  一、课题研究应当出精品力作,所谓创新是前人积累的一小步迈进。概括、提炼、总结也是一种创新。

  存在问题:(1)研究经费不足,还需增加,现在虽已达1个亿,但还要增加;

       (2)与自然科学同等重要的思想落实不够到位;

       (3)研究方法相对落后,经验性较多,规范性、实证性不够。

       (4)学术规范不够,科研管理比较落后,要构建学科性的管理方法。

  二、课题如何申报?

  首先了解各种项目信息,再予以技术层面的规范性指导:组织小型研讨会,组织服务、学科、学术、人才特点都要了解,激励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

  张东刚处长也提出课题将实行后期资助管理办法,重点资助:基础研究;前期资助:理论研究。

  三、进一步提高高校文科研究质量的文件即将出台,管理创新的核心是:

  (1)彻底扭转今天课题管理的局面,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确立评价体系。

  (2)由行政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从刚性向弹性,柔性化管理过渡。

  (3)由过程管理向结果管理过渡,重最终的结题成果。

  (4)加速研究成果的转化,有社会效益,向文化产业、事业转化。

2005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