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项目申报 返回

2006年院级课题评审暨首次院级课题结题评审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06-04-03
  2006年4月3日院级课题评审暨首届院级课题结题工作会议在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许江院长及课题评审委员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宋建明副院长主持。会议的议程共分两项,上午为2006年院级重点课题评审,下午为首次院级课题结题成果评审。
  2006年院级重点课题的申报工作于2005年10月正式启动,2006年3月底截止,历时近半年。半年来研究创作处共收到来自各学院、系、部推荐申报的研究课题共计87项,其中造型类27项、设计类37项、理论类23项。课题申报的数量和填报的质量比往届相比有着明显地提高,显示了近年来课题建设工作已在我院教职员工中深入人心。本次院级重点课题评审工作努力坚持公平、客观和有利于我院研究、教学的实际之原则,评审程序分为初评阶段和复议阶段两个步骤进行。初评阶段分为造型类、设计类、理论类三个大组进行评审,各组评委就本组申报的课题从课题的题目、内容、研究路径、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而认真地论证与评审,并根据申报课题的综合质量确定为上、中、下三个类别。列为“上”类的课题为院级重点课题,列为“中”类的课题为院级一般课题,列为“下”类的课题为淘汰课题。复议阶段对各组的初选课题进行了大会集中复议与论证,最终敲定2006年院级重点课题33项(其中造型类课题10项、设计类课题13项、理论类课题10项);2006年院级一般课题38项(其中造型类课题13项、设计类课题15项、理论类课题10项),课题立项率为82%。本着进一步规范、完善院级课题的原则,专家们还就一些立项课题的题目、内容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下午,学院对2002年及2004年的院级重点课题进行了首次结题成果评审工作。自2002年以来,院级课题评审工作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至今前两届的院级课题已陆续有成果问世。从时间上而言,前两届的院级课题,尤其是2002年的院级课题多数已到结题时间,但由于诸多主客观原因,目前申请结题的课题只有24项,为已过结题时间课题总数的一半左右。本次课题结题成果鉴定工作与院级课题评审一样,分造型类、设计类、理论类三个大组进行审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复议,最后共有21项课题(其中造型类5项、设计类8项、理论类8项)通过验收,认定结题,课题结题率为88%。
  最后,许江院长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会议十分成功,指出从课题评审情况来看,所申报的许多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并有自身的创新点和全国范围的竞争力,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反映了我院教职工对各自所从事学术研究领域的深层次思考与探索。同时,他还指出课题是需要不断锤炼、推敲和积累的,希望教师能进一步深化自身的研究课题,争取以后有更优秀的课题参加评审;课题不仅需要积极立项,更要按时、保质、保量结题。原已立项没有结题者应认真对待,重视和严肃这一工作。课题建设要不断完善和规范,使我院在向世界一流学院迈进之际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研究创作处
2006年4月10日